一直想寫這個餐點拍攝的題材。不過,買了器材就不太可能去吃啥大餐美食,而本人對美食其實並不是很有興趣。

倒不是自己可以拍得多好,而是它是屬於微光環境的攝影,在不刻意朝商業廣告攝影的方向去想,通常我們在面對美食的時候,開動之前總有一個衝動想要把它最美的一刻留下來。
這個拍照的時間,會被同桌垂涎三尺的親朋好友或是隔壁桌虎視眈眈的食客壓縮到只有短短的30秒甚至更短。基本上,它是”有壓力”的拍攝題材。你在拍的時候,周遭至少有5-10雙眼睛在看。
如何在這30秒內把食物完整拍出來?? (假設你有30秒好了)

很多人拍攝的方式是 --- 拉高ISO值,用現場光去呈現餐點。但這樣通常是白平衡被現場奇怪的燈光所影響,拍出來的餐點顏色大變、失去原色,看起來就沒作者文章中所寫的好吃。

為什麼不能用閃燈??
這次趁著跟家人聚餐的機會,挑了陶板屋來做實驗。
當接待小姐領著我們去靠窗的桌位時,我就相當高興,因為我可以利用窗邊瀉進來的光線補足閃燈打不到的角度,而為了避免影響鄰桌客人,我把閃燈以1/32 或是1/16的手動調整光量輔以反射罩補光,把靠窗的位置空出來,所有餐點先上這個位置擺30秒,再分配下去。這樣就幾乎不影響其他人的方式(因為靠窗又對著窗外拍,閃也是閃外面),拍到我想要的。

除了有幾張轉了角度調整水平之外,都是JPG直出僅縮圖。

D7000 + AF-S 18-70 G + SUNPAK 閃燈, ISO 400, AWB

同場加映,家母的手藝。
因為沒有窗戶光了,所以用閃燈+反射罩打,感覺會有點硬。

 

雖然被黑麵大笑說是"用拍微距的手法在拍美食"
不過,個人覺得要拍食物就要把白平衡拍對,這是對美食最起碼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