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之前有幫NEX-5做的柔光罩,因為有雜誌社來商量拿去刊登了,所以又重新自己動手做了一個,拍照寫心得然後交稿。突然想起這種東西應該也可以用在數位單眼相機上。就稍微改了一下,再實拍試試。

怎麼做??準備好小剪刀一把、膠帶、軟海綿墊(厚度2-3mm)A4紙張大小,裁剪出15cm X 10cm 8cm X 10cm 1塊。

另準備5cm x3cm 厚度0.5cm 的小塊海綿墊2塊。錫箔紙 4cm x 10cm 面積1塊。

將小塊海綿墊與錫箔紙照圖那樣黏妥

外觀就是這樣

再將兩片泡棉墊交疊,以膠帶黏妥,底部接合處用刀片切開到能夠塞入閃光燈為主。錫箔紙與小塊海綿墊要夾在中間,海綿墊靠外側。

在閃燈燈頭接觸的地方加貼錫箔紙或是亮鐵片。小海綿墊貼在閃燈下方可以撐大開口,會使上下兩片海綿墊的角度拉大,上片會更挺,接近90度角。如果不夠挺,再把另一片海棉墊貼在上片接觸閃燈的地方。反射的角度取決於上下片的海綿墊厚度,它有加大角度及固定柔光罩的效果。

閃燈光線會先打到下片的錫箔紙再反射到上片擴散出去,所以出力會減弱,但這點可以用高ISO值或是閃燈內建出力調整。

不是不想把製作過程貼出來,而是這個過程與NEX-5那個很像,而那個已經有雜誌買照片去使用了,所以請各位稍微揣摩一下製作的過程。

接著來看看實拍效果。

我分別使用Nikon D5000 Canon 400D,就實際使用來看,CANON 的機子是道地的TTL,即使加了柔光罩,機身還是會根據畫面光量來控制閃燈輸出。NIKON 的機子,似乎多考量了距離因素,所以加了柔光罩之後會有點曝光不足,必須要從機身增加+0.7EV左右的曝光量。

第一張都是機身閃燈直打,第二張才是加了柔光罩。

《人像》

《微距近物》

這個在拍攝近物,尤其是旅遊美食之類的照片應該很方便也很好用,輕便又不佔地方,抽出來直接就可以裝在閃燈上打出柔光無影的效果,至少不用再遷就高ISO+爛爛現場光,也不必帶著大閃燈+柔光罩。

等天氣好些,再拿戶外的小生物來試試。

補一些實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