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支等效150-600mm的鏡頭,如果只拿來打鳥或是當狗仔,那未免就太不經濟了,遲早也淪為”週末鏡”或是”假日鏡”。
 
買了鏡頭就要用,而且要是能多工使用就更符合經濟效益。
 
說符合”經濟效益”有點功利,但就人體負重的角度來說,一支多工又輕便的鏡頭,無疑是假日出遊的好選擇,至少背起來不會那麼累。
 
聽過,Nikon 70-180mm / 4.5-5.6 D Micro這支鏡頭嗎??
 
這支NIKON 1997-2005出產的變焦微距(應是世界唯一的變焦微距鏡),重量1010克,可以拍到1:1,全部只出了18000多支,目前二手價格要40000台幣。
 
這支M.ZD 75-300mm II 裸鏡近距離就已經可以拍到約0.36倍,拍攝一般蝴蝶已經綽綽有餘。(呃!~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靠得夠近的話。)
 
 
要再拍小一點,放大倍率高一點,我們只消動點手腳,在鏡頭前面加片小倍率的近攝鏡片。筆者手上有片SIGMA的老古董,58mm口徑的多層燻膜APO近攝鏡片(OLYMPUS 也有類似的MCON -P01)直接讓你旋上鏡頭前端,當下可以縮短對焦距離,增近放大倍率。這支M.ZD 75-300mm II馬上變成一支微距變焦鏡。那跟前述的Nikon銘鏡也很接近了。
 

來看看實拍,E-M5 + M.ZD 75-300mm II + SIGMA close-up 近攝鏡,JPG直出
 
 
 
 
 
 
 
換台早期的機身,E-PL2 上場。(高ISO值時,記得NR要開)
也是JPG直出


 
 
 
 
 
 
 
 

 
這些都是市區公園裏拍的,趁著上班前的晨光、中午的休息吃飯時間,輕便地帶著一機一鏡就可以享受花草間方寸之地的拍照樂趣。

adilin18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