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要出一支自家系統用的長鏡頭其實不難,說到能等效長達600mm,其實也只是片幅小,倍數x2的優勢。所以只要不是岀F2.8, F4這種頂級貨,幾乎都沒甚麼技術門檻,更何況這支M.ZD 75-300mm II 最大光圈僅F4.8~6.7。
 
這類鏡頭幾乎可列入一般KIT鏡頭之流,搭配著機身賣套裝組。不過,等效150-600mm說實在的不是每個用MILC微單的人都用得到。
兵器上有云,”一吋長一吋強”,但長與強之間拿捏平衡才有正相關。要是想在”僅容旋馬”的屋子裡耍起丈八蛇矛,可能也不免落得綁手綁腳。

M43清一色都是輕巧小機身,幾乎個個都只有巴掌大(GF系列更小)。長鏡頭搞得太大支只會增加違和感。所幸這支長焦鏡僅約12公分長,耍弄起來還不至於太難用。

長鏡最怕的是拿到”晴天鏡”,意即只有天氣好的時候拍起來不錯(因為空氣中懸浮粒子少),當天氣差的時候因為水氣重且現場反差弱,就會表現不佳。(通常是解析度不足,拍出來影像明顯”很平”)
想知道是不是晴天鏡,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找雨天或是陰暗處來拍看看囉!~

這兩張是在市區公園的樹林裡,大逆光拍攝。機身為E-M5,iso 約是1600,JPG直出
 
 

在雨天的假日特別去了一趟動物園。突然的大雨也讓氤氳的水氣瞬間冒了出來。接著又是綿綿細雨。

機身E-M5, JPG直出
 
 
 
 
 
 
 

這是蝴蝶館

 
這是鳥類館,半開放式的鳥籠,有的隔著密集的鐵網,有的則是隔著玻璃。
像是鸚鵡因為跟人比較親近,就必須是隔著玻璃。
 
 

其它鳥類或許怕它攻擊人,就會用密集的鐵絲網圍起來,這也增加拍照難度,必須把鏡頭貼在鐵絲網眼拍。
 

大致說起來,即使是在不佳的天氣或是光線不足的環境,如果能取得”安全快門”(拉高ISO值,不讓手震壞了您的佳作),這支鏡頭表現仍然可圈可點。
 
輕巧、畫質佳、對焦迅速果決、幾乎聽不到對焦聲音。
個人使用的感覺,拍攝失敗多是手震壞事。所以機身若是附有 EVF觀景窗的,理論上來說因為多了一點支撐,使用本鏡的成功率會高一點。

adilin188@gmail.com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