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不管是NEX系列或是A7系列,小A從未隱藏自己對SONY E mount機種的喜愛,總覺得這個接環的機子是畫質與體積重量的平衡。而且極短的鏡後距更是老鏡的救星,對於手上一堆底片機老鏡的人(我猜認得老鏡的同好至少都40-50歲)是唯一的救贖。
 A7系列其實沒有很長的歷史,但短時間內A7, A7R, A7S, A7 II, A7R II 光一個A7型號出了五個變種,看得人眼花撩亂。
小A之前自購A7一台,當時用轉接老鏡及轉接CANON EF鏡的方式,寫了幾篇心得。
無反微單,極致之作 - SONY α 7 開箱(1) -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DjMBYAZjBDsAYg%3D%3D
SONY A7 的轉接 - NIKON AIS 55mm & AIS 105mm Micro -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BzoFZwxoBDsCZA%3D%3D
 
SONY A7的轉接 - http://blog.dcview.com/blog.php?ac=AD4HZFE2BTQ%3D&m=BD9UNAFn&p=VGk%3D
 
對於SONY E系列,我覺得最令人欣喜的是A7或NEX可以轉接CANON EF / EF-S鏡頭這個好處,一下子讓光學大廠CANON 變成了SONY的副廠鏡頭供應商 (大笑!!)。
但不可諱言的,這也讓CANON 用家多了一項機身的選擇,儘管AF效能不佳,但只要電子功能能連動,有了峰值的協助,委屈用個MF 誰又在乎?? 
小A的A7後來跟人家換了OLYMPUS E-M1,主要是因為有些工作的場合,A7那個劈哩啪拉的快門音與轉接需慢磨的MF無法勝任。
後來推出的 A7 II, A7S 兩款還不錯的機種,但因為一則口袋不夠深,二則全幅機也不是那麼有需求,小A就都沒買。(A7S剛出來的定價光機身要69000元 啊啊啊啊!!!~~)
不過,日前因為愛玩機的表弟哈上了最新出的A7R II 而有意出清 A7S,做為表兄的我當然就"義無反顧"的用便宜的價格接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高高興興地入手,卻意外的發現之前用來轉接A7的那個EOS EF-SONY E的轉接環無法使用。
可以套上但無法轉動,等於接點根本對不上。
我趕緊把一些之前買來轉接NEX的轉接環拿式來一個個試,有的很順利接上A7S,有的則是根本連套上都有問題,有的是套上但卡死緊完全轉不動。
這讓我非常洩氣,因為只要一個轉接環無法順利接上,等於後面一堆鏡頭無法利用A7S轉接,那就失去萬能機身的意義了。
我試了好幾天,想不透以前A7可用的轉接環為何不能在A7S上運作。翻了一下資料,才知道A7S改過機身接環的材質,內緣卡榫在A7, A7R 甚至遠在NEX機種的時候都是塑膠的,到了A7S才改為金屬材質。(下圖箭頭部分)
 
undefined 
 
肉眼看不出差異,但轉接環能卡上卻無法轉動鎖緊卻是事實,我推想一定是哪個"牙"太厚,卡上去無法滑動。
想了幾天,不甘心就這樣放棄,找來手持電動打磨機,沿著轉接環上三個"牙"把它磨薄約0.5mm(要磨內緣,磨外緣是沒用的)
 
undefined 
 
undefined 
 
果然就裝上了!!
 
undefined 
 
另一個LM-NEX (LEICA M 鏡)的轉接環則是花了比較多的時間琢磨。
 
undefined 
 
終於也裝上了
 
undefined 
 
另一個是連套都套不上去的 CANON FD - NEX轉接環。後來發現是有個螺絲卡住了。
 
undefined 
 
undefined 
 
不知道這顆螺絲是做啥用的,直接拿掉也無大礙,我就直接卸下,轉接環也就順利套上可以鎖緊。

很高興那堆老鏡又可以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ny a7s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