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進了這支經典老鏡,原本想說轉接個NX或是NEX系統就好,後來發現這支鏡頭有其歷史定位與特色,遂花了大錢送去改NIKON口。
心裡的盤算是 --- NIKON口在目前轉接或是未來在NIKON全幅機上可以發揮的空間比較大。所以就硬著頭皮給它改下去,這一改,使得購入成本整個高到近30K。
 
 
改好,當然要直上NIKON D7000機子試試。NIKON接環是預縮光圈式的,也就是只能用M或是A檔,機身內”非CPU鏡頭設置”的功能其實是無效的。不過,閃燈TTL的功能還是有效。只是在拍攝微距的時候,光線較暗的場景下非常吃力,有時候必須先旋大光圈來對焦再縮小光圈拍攝。加上鏡頭對焦環阻尼比較大,其實拍起來是很辛苦的。
以下,光圈約在F2.8~4,機身NIKON D7000,閃燈SUNPAK PZ42X,畫質調控:標準模式下,反差+1。
 
 
 
 
 
 
以下,光圈約在F5.6~8(再小下去我幾乎沒辦法從觀景窗看到任何東西,所以僅用到F8),機身NIKON D7000,閃燈SUNPAK PZ42X,畫質調控:標準模式下,反差+1。
 
這是我經常拍照的樹林,今天算是好的,有陽光從樹梢瀉入,光線還不錯。一般時間幾乎是陰暗的。我順手用D7000 + CONTAX Makro-planar 100mm拍下一張作紀念。

有前輩形容它成像密實柔和,焦點外柔和、焦點內銳利。
小弟親試,誠然不假。光圈從最大2.8到8,畫質表現都非常一致。
與NIKON當家105 VR百微相較,105VR較硬且銳, 少了一點綿密的細緻。
 
奇怪的是---使用105VR的時候,閃燈出力1/8就可以用到光圈F9,但用CONTAX的時候光圈F8卻必須用到1/2的出力才夠。其它拍照條件都相同。
 
嗯??   您覺得跟NIKON 105D或是105VR也差不多??
那您應該看看這個----
 
 
1986年開始生產,距今也25年了,當時設計僅用7群7片鏡片,現在的NIKON 105VR 還用了多一倍的鏡片。
在25年後的數位機上能有這樣的表現,堪稱經典絕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