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年前寫完DSLR龍之卷後,就沒再買單反了。
 
最主要個人是覺得輕量且體積小的微單(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lens camera)應該是未來發展的趨勢,DSLR的優勢只在望遠端約等效200mm以後(包括AF準度與速度)。等效200mm以內,MILC不管是體積、重量、畫質、機身功能都好過買一台DSLR。(年紀越大越背不動DSLR)
 
望遠端為何是MILC的罩門?? 從使用面來說,少了觀景窗的MILC在裝上長鏡頭之後,視角變小、進光量變少,就著LV螢幕要手持拍攝是有困難的(光度降低且畫面會晃得很厲害)。
 
而就裝備面而言,長鏡頭重量體積通常較大,相對於輕量化後的微單,用LV拍照的困難度增加。
就算MILC機種裡面有若干附有EVF觀景窗的,在200mm長鏡一裝上之後,用起來也沒有傳統觀景窗來的好用。這也限制了長鏡頭在MILC系統上的發展。
 
M43系統算是可以比較在長焦鏡頭上發揮的,因為片幅小,焦長需X2倍,同焦段感覺就比較”長”。但長久以來,長鏡部份也只出過三支鏡頭,分別是P家的VARIO G 100-300mm, Tokina 300mm F6.3(MF鏡)以及Olympus 的M.ZD 75-300mm。(這三支等效都達600mm)
 
舊款M.ZD75-300mm不知怎麼著,台幣賣到三萬的天價,我相信M43用家大概沒幾個買得下手。VARIO 100-300mm就比較親民,只賣你16000左右。
 
Olympus 在2013年3月開始發售新款的M.ZD75-300mm II,也就是今天要試用的主角。相較於舊款的107,000日圓,第二代鏡頭表訂價格為63,000日圓,可以說用料更好、價錢更少。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OLYMPUS M.ZD ED75-300mm F4.8~6.7 II MSC。

總代理借給小弟試拍的,就是原封新品,看看這麼完整的包裝,跟買新品來開箱沒兩樣啊!~ 
 
 
 
 
 
 

原廠對這隻鏡頭的描述是---
“ 最適合拍鳥及運動題材的遠攝鏡頭---輕巧且結構緊湊,配備MSC自動對焦機制,對焦安靜且迅速。不論是在動態視頻或是靜態照片攝影,都游刃有餘。鏡片表面施以最新的ZERO鍍膜,可以抑制鬼影光斑及耀光,即使在惡劣的環境—比如背光,依然可以獲得清晰銳利的影像品質,結合PEN系列機種或是OM-D機種內建防手震機制,可以獲得優良的補正效果。是一支令人能夠快意享受遠攝趣味的鏡頭。” 

等效150-600mm 是要拍甚麼?? 
拿這隻當然不能跟郭老大拿去打鳥的雞絲相提並論,真要打鳥,小弟也只能去中正紀念堂打打被馴化的鳥。
不過,拍照的樂趣就是這樣,工作之餘利用零碎的時間,花少少的錢,帶著簡單的器材拍到想拍的主題,這就是”假日攝影師”的樂趣。

來看看他的表現

OLYMPUS E-M5 + M.ZD 75-300mm II , ISO 400 / 800, JPG直出,VIVI模式。
 
 
 
 
 
 
 

小弟”很貼心”的做了一張比較表給各位看官參考,這隻基本規格及Panasonic LUMIX VARIO G 100-300mm 那隻鏡頭的簡單規格比較。



啊你會說,怎麼不做個表來跟舊款比?
價格差了快一半,你怎麼可能會買舊款? 既然舊款不會列入購買的清單自然就沒啥好比的。

3C產品當然是買新款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 攝政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